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书记“说党建”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9bd55ec9b9cd5a11c11c78e4e25205a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根据学校党委“五个一百”系列活动部署,3月26日,人文学院在留仙洞校区知行园A开展书记“说党建”沙龙活动,人文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各支部书记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进行“说党建”。综管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吴国庆结合自身专业和综管办特点,以“基于态度改变模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设计”为题,从“态度改变模型”和“态度改变理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有效运用”为切入点,提出在工作中要学会换位思考,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人文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赵目珍以“关于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的思考与探索”为题,首先分析支部的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难点,接着从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组织落实好“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开展各种学习和实践活动、与平时的教研室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党建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大学语文》课程思政建设三个方面,对下一步的主要做法、工作建议或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部署。专业课教师党支部书记边策以“联合党支部建设的困境与探索”为题,对支部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进“双带头人”建设工作。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毅哲指出用历史的经验来分析和把握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历史沿革,并从“实践话语”讲起来、“合纵连横”动起来、“网上网下”连起来,三个方面对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下一步的改进思路。

接着,杨晓霞副书记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思考”为题,对学院总支现状和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四条重要突破与举措,同时提出建立“党建+”的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模式,一是“党建+劳动教育”,积极引进劳模、大国工匠在师生中加强劳动观念的引导宣传;二是“党建+志愿服务”,把党员教师与学生的志愿活动结合起来;三是“党建+社团”活动,在社团活动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四是创建党建载体,搭载党员教育活动新平台。

最后,党总支书记谭属春以“党建引领推动课程思政的思考”为题,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什么是课程思政?”、“思政课程要向课程思政转变吗?”、“是融入思政元素还是挖掘思政元素?”、“如何挖掘课程中内在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的关键在哪里?”

此次书记“说党建”沙龙活动,是人文学院党总支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有利于加强各支部书记之间的交流与思考,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了更多的方法和经验。(人文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