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中心

特色活动
位置: 首页 > 学生中心 > 特色活动 > 正文

党史教育,行胜于言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人文学院坚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师生将学习动力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一)繁荣主题活动,弘扬时代旋律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人文学院学习部先后开展了主题为《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征文活动和视频征集活动,主题为《党史百年见初心》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以及主题为《重温建党史,共抒爱国情》的线上歌词征集活动。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始终坚持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旋律。人文学院学习部组织开展了线上歌词征集活动。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坚定信仰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为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4月18日晚,“献礼建党百年,青年敢梦敢当”系列活动之第一届校园街舞大赛“全能舞者”在西区灯光篮球场成功举办。此次校园街舞大赛是由人文团学文体部和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CCP)联合举办,同时作为文创专业文化活动策划课的实践项目,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学生的策划与执行能力,也为校园贡献了一场热力十足、精彩纷呈的户外街舞大秀。

人文学院学习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活动学习到党的发展离通过此次观展,20级班级代表纷纷表示开拓眼界,震撼心灵,深切体会到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励志提升自我,勇于担当,为创建“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师生深入交流,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学生社区活动,从组织线上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中央党史专题讲座,组织开展走读深圳参访学习活动到各个专业结合专业特色开展青春向党的系列活动,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不断开展。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坚持每周学习一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推出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网络课程,目前已经学习了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和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等多个专题,同学们纷纷在观看后形成自己的心得体悟。

该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认同和基因认同,引发同学们“我是谁,我姓啥,从哪来,到哪去”的思考,鼓励同学们以更加奋发有为党的精神状态开拓党和国家事业的光明未来。

(三)走读深圳党史,与城市共同成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史为鉴,能更好把握当下、赢得未来。”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走读深圳参访学习的活动,认真学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目前已经组织前往展示广东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大潮起珠江”展览馆,了解了有着近1700年悠久历史南头古城的故事,在深圳党史馆方志馆了解了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等活动。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为引导学生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彻底了解党的性质宗旨和党史经验。

不论是线上学习还是实地践行,无一不体现着我们时刻将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铭记在心,也将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学习党史,充实自己,用青春年华成就更美好的人生。

(四)创新民族精神,梳理党史历程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百年党史线下知识竞赛深度提高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历史的了解,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丰富我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在校园内形成一种良好的爱党文化氛围。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座谈会回顾张毅哲老师从理论到实践,简明扼要地向我们讲解了党史的发展历程,从而,我明白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成立之初的红船精神到中共重要转折点的遵义精神,再到如今的创新精神,中国共产党一直在紧跟时代潮流,不断促进中国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指出的“四个自信”提醒着中国青年们应该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可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者。

为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和提高自我的舞台,现决定举办一场以爱国为核心的诗歌朗诵比赛。以培养我校学生的优良学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不开充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懂得要立足现实,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的人生哲理。

为引导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习党的宝贵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每个活动的开展都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引导学生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